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专项督导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时间:2023-06-07 16:36

微信图片_20230607163924.jpg

  为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2023年5月23日至6月1日期间,督导检查组围绕消防安全责任、火灾风险源管控、消防设施功能、灭火救援条件等方面,对我市10家被评为五星级的养老机构开展了“专家体检式”的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督导检查组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原则,对养老机构的灭火疏散预案建立情况、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情况、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等设施配置运行情况,以及老年人起居室、活动室电器线路、电器运行、厨房燃气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结束现场检查后,6月2日上午在市政府召开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会。市民政局、消防救援支队,各区民政局、消防救援大队及10家被检养老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督导检查组副组长、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欧明辉通报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凌云、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少见分别从任务分工角度报告了近年来我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深刻查摆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

  省督导检查组组长、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秉安在讲话时指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生产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他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风险和挑战。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隐患问题整改。

  三是针对机构场所特点,切实加强“四个能力”建设,确保责任到人。

  四是加强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 

  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主持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本次督导检查非常及时、十分重要,通过检查,有利于帮助各养老机构深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提高我市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他强调,对省督导检查组指出的各项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市、区民政局要建立隐患问题销号清单,督促相关养老机构逐一整改销号,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抓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全覆盖检查,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