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服务工作“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1-03-28 16:28

微信图片_2021032516251211.jpg

    根据《厦门市民政局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安排,2021年3月16-18日,厦门市民政局连续召开了三场养老服务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全市30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法人、负责人参加,座谈主题是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调研了解当前我市养老服务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

  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洪全艺,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丽红,

  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柯庆龙

  和养老服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座谈会上,应邀出席的各位养老服务机构法人、负责人结合实际轮流作了发言,分别从养老服务机构分类及考核评级、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及激励机制、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医养康养融合、资金监管、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等方面展开交流,从服务、保障、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主要是:针对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实习后留岗率低的现象,建议改进院企合作方式和实习见习模式,延长实习见习期,加深毕业生对养老服务行业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心理适应。结合养老服务机构不同经营模式,建议在养老机构评星评级和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培训补助方面,要对不同运营模式的养老机构有所区分,要有区别地关心关爱不同年龄结构的护理人员,避免“一刀切”。在养老床位临时性、阶段性空置收费上,大家认为,老年人临时性、阶段性请假出院,养老机构应家属或老年人要求为其保留床位,应当允许继续收取床位费,以及给予床位运营补助。建议民政部门在办理养老机构财政补助申请中予以明确。在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发展方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虽然得到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但鉴于其功能定位,以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目前尚处起步阶段,目前在运营方面仍面临难以为继的窘迫局面,唯有辐射和服务好周边社区、家庭,拓展居家社区养老上门服务才是出路。为此,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居家社区养老上门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快制定服务等级标准、评估标准、服务清单等,提请民政部门协助争取医保、卫健部门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经过共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养老护理员存在难招、难留、流失率高的现象与社会大环境、个人职业发展和养老行业特点有关,建议要从定向培养、招录年轻的养老服务专业学生转向培养、招录养老服务专业学生与关心关爱留住中高龄在岗护理人员并重,要综合施策,帮助解决养老从业人员自愿从业与长期稳岗涉及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子女就学、住房问题等后顾之忧。

                                   养老服务机构法人、负责人展开交流中

    召开养老服务专题座谈会,是市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性调查研究,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现状和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突出抓好“再落实”工作,对三场座谈会发言进行梳理汇总,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对需要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提请市政府协调推进,以“难、硬、重、新”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构建我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