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持人2021-08-11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岳世洲先生做客政府网,解读《厦门市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 主持人2021-08-11 09:01:42
     

      岳调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02:44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2021-08-11 09:03:56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城乡社区的总体情况,谢谢!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05:45
     

      厦门市现辖6个区、42个街(镇)、544个村(居)委会(其中城市社区251个、“村改居”社区146个、农村社区147个)。全市城乡社区共划分责任网格3218个,配备社区工作者8987人。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07:00
     

      近年来,全市城乡社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和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等中心任务,着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落实社区治理工作高质量赶超发展,促进和改善基层民生保障。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08:56
     

      近日,厦门市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厦门市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实施方案》,细化小区(村落)邻里服务单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营造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近邻新风尚。

  • 主持人2021-08-11 09:10:04
     

      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工作的背景和总体规划吗?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11:28
     

      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城乡基层和谐稳定。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与居民结下深厚的邻里情,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12:56
     

      近年来,厦门市各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聚焦基层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基本社会服务,主动把这一指示精神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基层文明建设内涵,传承和弘扬了这一宝贵的政治资源和精神财富。《厦门市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实施方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14:07
     

      6月份,我市召开全市“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市委赵龙书记提出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实现“六个更加”,即让生活更加便利、让社区更加有爱、让邻里更加和谐、让社会更加文明、让管理更加有效、让组织更加有力。接下来,我们将以实现“六个更加”为目标,在年底前分四个阶段推进“近邻”服务全覆盖。

  • 主持人2021-08-11 09:15:54
     

      刚刚听您多次提到“近邻服务”,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近邻服务都有哪些内容?推行近邻服务能为居民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呢?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17:10
     

      社区居民一日三餐、购物社交、娱乐休闲、养老托幼、医疗保健、教育文件等,都发生在居住社区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对社区便利性的需求有更高的要求。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18:24
     

      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旨在通过让居民步行15分钟就可以通过多业态集聚的社区便民服务圈,享受涵盖养老、济困、扶幼、助残、育德、文化、医疗、关爱等多样服务,提高社区便利、增加邻里交往、提升邻里温情。

  • 主持人2021-08-11 09:19:44
     

      近邻服务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提高社区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请问,厦门市民政局围绕“近邻服务”主要有哪些工作重点呢?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0:47
     

      前一阶段,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近邻工作重点,紧扣“邻”字,做了一系列工作规划,着力关爱社区邻里、培育社区文化认同、提升生活便利,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通过“政策支持、社区治理、产业升级”等“三位一体”打造一个更有人情味的“便民生活圈”,让老有所乐、幼有所托更高效。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2:40
     

      一是在每个村(居)设立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专业化规范化运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便捷周到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改造提升邻里中心等各类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育等服务领域延伸。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4:09
     

      二是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敬老餐厅助餐点,实现40%以上村(居)可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集中供餐或送餐上门。在不少于10%的村(居)探索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汇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助餐或其他互助式养老服务。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5:40
     

      三是选取具备较强养老服务和信息化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内居家养老的失能失智老年人设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床边,满足老年期全龄段照护需求,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家庭养老床位数达2.5张。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7:27
     

      四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造一批充分兼顾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生活便利需要的无障碍服务设施,新建一批社区服务中心项目,配置社区医疗服务站、幼儿寄托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和青少年活动室等设施,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卫生、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做到“不出社区门,能办许多事”。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29:08
     

      五是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设立“儿童之家”或托幼托教中心,解决好幼儿儿童课外看护教辅问题。充分发挥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作用,村(居)设立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运用近邻网格工作机制,做好困境儿童的临时保护、发现、报告、干预和转介工作。同时,鼓励支持国有企业、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方便可及、安全放心、价格合理的托育服务。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31:07
     

      六是配备专职调解员。在邻里矛盾纠纷突出、常住人口基数较大的社区,至少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 主持人2021-08-11 09:33:02
     

      刚才您介绍到,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包含了敬老、济困、扶幼、助残、育德、医疗、关爱等城乡居民需求的方方面面,涉及内容和工作都非常广。目前我市是否有一些较为突出的示范典型,能否请您也为我们介绍一下?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34:35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民政部门认真指导社区挖掘本土近邻文化,组织申报省级试点,经过层层评审,厦门市获评省级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唯一试点市,思明区获评省级试点区,深田社区等36个社区获评省级试点社区,占全省总数近三分之一。近期,我局将结合年度优秀社区工作法品牌打造,征集全市社区近邻服务工作案例,编印《厦门市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案例集》,推广近邻服务的好经验、好办法。

  • 主持人2021-08-11 09:35:48
     

      都说社区工作者确实是社区居民的知心人、守护者,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区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奔走在小区里、楼道间,开展社区综合防控工作。请问,厦门市民政局对于这些一线工作者们是否有提供一些保障措施?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37:04
     

      为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我市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具体措施的通知》,提出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16项措施,包括发放工作补助、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保障身心健康、加强关爱慰问、开展表彰褒扬、加大宣传力度等,全方位关爱保障一线社区工作者。

  • 主持人2021-08-11 09:39:03
     

      好的,谢谢岳调研员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 网友(网友)2021-08-11 09:40:22
     

      近邻服务提到在每个村(居)设立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儿童之家”或托幼托教中心但是有很多社区办公场所已经很局促了,这些场所用地用房如何保证?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42:16
     

      我市将优化整合近邻服务空间,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在年底前摸清社区范围内存量土地、闲置用房、低效用房等情况,通过拆除违建、产权置换、资产划转、移交使用权、腾退、收购、租赁等方式,挖掘整合片区土地及房屋等资源,为养老、托幼、助餐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用地用房。

  • 婷婷(网友)2021-08-11 09:43:35
     

      社区居民怎么参与社区近邻服务?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45:13
     

      社区是居民的共同生活的家园,每一个居民都有建设社区、维护社区良好的秩序和生活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您可以通过加入社区社会组织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参加社区临时组织的公益活动和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信息平台、新闻媒体、各类监督机构向社区组织建言献策等等。

  • 阿祯(网友)2021-08-11 09:46:37
     

      我看到我们社区有邻里茶叙室?这主要是做什么的?所有社区居民都能参加吗?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48:20
     

      邻里茶叙室是居民参与社区协商的场所。类似的还有厝边议事厅、民主议事厅等等。所有社区居民都可以参加,为社区停车规划、公共区域建设、小区建设等出谋划策。

  • 陈先生(网友)2021-08-11 09:50:02
     

      您刚刚说到设立敬老餐厅助餐点,每个社区的需求都不同,如何做到科学合理设置助餐点?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51:38
     

      我们采取“1+N”助餐服务模式,即,由1家大型爱心企业制餐及配餐,社区爱心助餐员为周边N个社区提供送餐,解决老人用餐不便的问题。

  • 李女士(网友)2021-08-11 09:52:53
     

      现在民政部门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请问在推进近邻扶幼方面有什么举措?

  • 岳调研员2021-08-11 09:53:53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工作,成立1个市级和6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创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示范点,现有1个市级样板示范点、5个区级关爱服务特色示范点和24个儿童关爱服务乡村基础示范点。配齐儿童督导员77名,儿童主任565名,实现全市全覆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政策宣讲进村居”、等系列宣讲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主持人2021-08-11 09:54:54
     

      非常感谢岳调研员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