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坚定制度自信,加快推进厦门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厦门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
时间:2020-08-17 15:19

微信图片_20200817115005.jpg

  8月14日上午,厦门市民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集中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洪全艺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李丽红,党组成员李龙、柯庆龙等参加了集体学习。

  洪全艺指出,《中国制度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等16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兼具理论性、趣味性和可读性,让人拿得起来、读得下去、放不下手,是干部群众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洪全艺强调,《中国制度面对面》通篇贯穿制度自信这根红线。制度自信就是对自己国家制度的认同、坚守和捍卫。增强制度自信关乎道路方向,关乎前途命运,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我们从书中不仅要读出满满的自信,更要读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健全厦门民政各项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厦门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洪全艺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三会一课”、“两学一做”重要学习教育内容,综合运用纸质本、有声书、微视频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方位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丽红,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龙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李丽红着重围绕该书第六专题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下,如何构建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制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丽红指出,一是要始终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追求“高质量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二是要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不断破解“信息孤岛”“数据烟囱”“连接壁垒”等问题,通过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网上受理快递送达和即来即办等多种方式实现审批服务提速,做到“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三是要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将审批服务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群众眼中的“一件事”转变,系统破解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李龙围绕第九专题“惟愿苍生俱饱暖”、结合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实践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我局近年来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加快补齐短板。一是持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制定了《厦门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行动方案》,加紧推进编制《2019-2035年养老专项规划》。二是加快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9个街(镇)照料中心已竣工4个,43个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市级建设补助投资1235万元,占比60.8%。三是积极推进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围绕破解“四大难题”,重点推进包含11个大项41个小项的示范项目带动、民生补短板、老年人助餐配餐、“智慧”养老等“四大工程”,全面提升“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服务能力、普惠养老保障力度、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下达各区中央级改革试点资金1489万元。四是加快高端养老项目落地建设。同安区泰康医养健康综合体项目所有地块已完成结构封顶,正进行墙体砌筑及机电安装;集美区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项目2月份落地,拟于9月份开工,预计总投资15亿元;翔安区、海沧区高端养老项目也在加紧协调推进。

 

 

                                                                             (直属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