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厦门市民政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
时间:2020-08-04 15:46

微信图片_20200804154854.jpg

  为动员厦门市民政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7月31日上午,厦门市民政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厦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党委副书记李龙主持并讲话,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座谈会。

  李龙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全局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民政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力前行。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各位支部书记要带动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完善领导带头学习制度,用好集中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有19个专题,很多内容都与民政工作直接相关。比如,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涉及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社会组织治理体系的工作;第十二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等等。局党组对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作了总体部署,局直属党委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学习贯彻活动。接下来,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引导局系统广大党员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要全力推进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全面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加快推进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创新。要科学编制厦门民政“十四五”规划,周密研究民政事业发展目标思路。要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池瑞恒、机关第二支部书记白锦焜、机关第三支部书记查忠明、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总支书记王全弟、市救助站支部书记邹瑞清、市殡仪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吕良武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厦门市民政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 池瑞恒: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武装我们的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统一我们的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举措推动我们的工作,立足实际,敢于担当,努力工作。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守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担当干事创业的职责使命。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增进民生福祉责任扛在肩上。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实践、基层实践中汲取做好民政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增进爱民情怀,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情做好民政工作,让困难群众真切体会到党的关怀温暖。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评价标准,从群众困难是否得到解决、群众生活是否得到改善、群众权益是否得到维护等方面衡量民政工作成效,诚心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厦门市民政局机关第二支部书记  白锦焜: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指导支部、处室年度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细化养老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事业与产业并重,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督促推进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延伸医疗服务全覆盖,方便老年人看病就诊和理性扩大养老养生。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民生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立场,切实体现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使命。

  厦门市民政局机关第三支部书记 查忠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要原原本本学、紧密结合学、带着思考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守真理、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实事求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变民政服务供给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创新民政事业体制机制,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扎实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规范管理。积极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慈善类和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不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总支部书记  王全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学好这部最新理论著作,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下功夫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社会福利中心作为公办社会福利机构,担负着城市特困对象供养和全市孤残、困境儿童救助抚育的繁重任务,面临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按照市局部署和局领导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老人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进一步厘清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聚力积势蓄势谋势,着力识变求变应变,勇于攻坚克难,大力拓强补弱,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进单位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打造公办福利机构建设新样板、养老服务示范新高地。

  厦门市救助站支部书记  邹瑞清:我们要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把关爱流浪乞讨人员,作为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要本着关爱救助、热情服务的理念,从街面巡查主动救助,到站内热情服务,精心提供食宿保障等,努力促使受助人员身处困境时受帮助、冷暖病痛时得关爱,达到传递温暖、关爱弱势的目的。要始终关注救助托养人员的生活起居、病痛冷暖,通过远程监管,实现监管常态化、实时化,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活动等情况,千方百计帮他们找到亲人,早日促成家人团聚。我们将紧紧抓住这部分群体利益最相关的大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救助为民”的宗旨。

  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支部书记  吕良武: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开展殡葬工作的强大动力,贯彻始终。我们将进一步理解把握新时代对殡葬事业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实落细惠民减免等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中汲取推动殡葬工作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为民情怀,怀着“大爱之心”为群众提供富有温度的服务。紧抓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打造殡葬特色宣传阵地,用好宣传文化工具,及时针对性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积极探索包括海葬、花坛葬等在内的生态殡葬方式,建设生态公益性公墓,努力促进现代化生态殡葬活动成为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