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厦门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0-05-18 09:38

微信图片_20200515155017.jpg

   5月15日下午,厦门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对2020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丽红和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信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调研员岳世洲主持会议。

 

 

  李丽红指出,2019年,市民政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有关要求,持续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纠治“四风”、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李丽红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民政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不断强化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以高素质的队伍和良好的精气神展现新作为、担当新使命,为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李丽红强调,2020年,市民政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坚持不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不懈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制度机制,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丽红要求,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和“三四八”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把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结合“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等,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三是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弘扬“四在一线”、“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开展好局领导下访活动和党支部、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开展监督检查。四是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重要基础,推进支部特色品牌示范点创建,探索“一支部一品牌”典型示范。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运用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五是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关键抓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摸排、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抓好预警防范。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六是坚持把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要求,主动对标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要求,主动对标民政领域“爱心厦门”建设要求,着力构建新时代“一三四五十”民政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政策,提升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能力。健全完善儿童救助保障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和责任。积极推进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深化推进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和治理提升。积极探索城乡“三社联动”治理模式,有序推进志愿服务立法、爱心厦门建设。深化社区减负、结对共建、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民政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信扬强调,2020年市民政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重任扛起来,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要切实强化精准监督,确保专项治理见成效。要主动对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内容、脱贫攻坚重点整治内容查摆问题,并把查摆的问题列入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三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执纪。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个重要环节廉政风险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聚焦人、财、物管理使用领域,加强监督执纪审查,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切实持续纠治“四风”,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盯薄弱环节、易发多发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集中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规范服务、提升水平、展示形象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