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在线访谈问答

  • 访谈时间:2020年3月31日(周二)上午9:00-10:00
  • 访谈嘉宾:李龙副局长
  • 地    点: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主持人2020-03-31 09:31: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祭扫服务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实行网上祭扫今天我们邀请市民政局李龙副局长为市民朋友解读今年清明祭扫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 主持人2020-03-31 09:33:00
     

      今年清明节哪些场所暂停祭扫?

  • 李副局长2020-03-31 09:35:00
     

      全市所有公墓、殡仪馆,包括村居骨灰楼堂等场所都暂停现场祭扫。

  • 主持人2020-03-31 09:36:00
     

      面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群众的祭扫方式有哪些改变?

  • 李副局长2020-03-31 09:36:00
     

      别样清明一样情怀,疫情期间,我们倡导以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为主,同时要求各大陵墓园举办免费的统一公祭仪式,通过这些安全、低碳、环保的形式来缅怀故人,将实物实地祭扫转为忆一段往事、诵一段经典等精神传承,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 主持人2020-03-31 09:37:00
     

      网上祭扫是否方便,如何操作?

  • 李副局长2020-03-31 09:38:00
     

      市民政局与市经信局于3月25日0点开通了“厦门云祭园”祭扫平台,平台操作简便,市民朋友们可通过关注“厦门民政”微信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厦门云祭园】进入网上祭扫页面。也可通过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选择【掌上服务】→【厦门云祭园】,进入网上祭扫页面。

  • 主持人2020-03-31 09:39:00
     

      除了网络祭扫,市民政局是否有组织公祭活动?

  • 李副局长2020-03-31 09:39:00
     

      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在3月31日前,对园区环境进行一次集中性清理,包括擦碑拭尘、清杂除草、培土绿化、整理打扫等。同时以墓园、骨灰堂为单位,在4月3日-6日组织免费的集体代祭扫,向每座墓敬献一枝鲜花,向每个骨灰室敬献一座花篮,各殡葬服务单位目前共准备了鲜花63556枝,花篮153个,桌花84个,花坛造型插花1个;场地布置花篮花架87个,盆栽鲜花15500盆。公祭活动的相关视频、照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发布。

  • 主持人2020-03-31 09:41:00
     

      请问有通过哪些渠道进行宣传,让市民群众们广为了解?

  • 李副局长2020-03-31 09:41:00
     

      目前为止,我市各主流媒体已分别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功能,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管理政策,同时要求各区、各殡葬服务单位务必在4月3日前通过”“点对点”方式告知辖区内的每个市民,并确认其收到信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样的清明别样的情怀,我们将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