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厦门今年将加力发展“嵌入式养老” 居家养老只有“一碗汤距离”
时间:2021-02-26 15:54

     

    从家走到养老院,手中的一碗汤还是热的。昨日,厦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白锦焜接听市长热线,介绍致力民生发展补齐养老短板相关工作,今年我市将打造完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配置,加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每7个厦门户籍人口中就有一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厦门市户籍人口274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38.54万人(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5.3万人),老龄化水平14%。

  从“老龄化”到“高龄化”,90%以上的老年人都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我市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建设,整合家政餐饮、助洁助浴、健康医疗、出行陪护、代缴代购等资源,打造老年人身边“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其中,线上建成市级养老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产品“网上超市”和365天×24小时在线服务,可为全市老年人提供送餐、物业、家政、助洁、理发、出行陪护、就医陪诊、手语翻译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项目。2020年全年接受老年人呼入热线2万余次,主动呼出关怀电话和节日问候8万余次,短信慰问约16万条,年均订单约1.2万单。

  线下大力推行社区助老员制度,按照每400位老年人配置一名助老员的标准,为每个村(居)配备1-2名助老员。全市每年投入7489.5万元,共配备956位助老员入驻526个村居,让专业助老服务扎根社区、上门入户。同时,依托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34个“敬老餐厅”或中央厨房送餐上门,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日用餐予以补助。

  让老人就近养老、方便养老,我市还将加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配置。“这也是俗话说的‘一碗汤功夫’,15分钟内居家老年人即可享受到照料服务”,白锦焜介绍说, “嵌入式”养老模式是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两种模式上的补充和整合。今年,我市将鼓励具备较强智慧养老和护理服务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扩大服务范围,为周边社区老年人建立家庭养老床位;充分运用适老化、智能化设备,配备居家上门专业服务人员,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

  随着独居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加重,居家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护理需求增多。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评估范围;推动医养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0%以上;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支持老年大学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办学,支持各养老机构内设老年课堂,鼓励社区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置老年教育学习点,开展智能技术、科学文化等老年教学活动,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