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常见问题
厦门市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申请流程
时间:2021-11-12 15:1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闽政办[2012]163号)精神,保障我市居民基本丧葬需求,建立健全我市殡葬救助体系,根据《厦门市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办法》规定,我市无丧葬补助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申请流程和须知如下:

  基本殡葬服务费由殡葬经办人先行垫付,再按下列程序办理:(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申领原则上采用线上办理)

  1.线上办理:殡葬经办人登录“i厦门APP”或“i厦门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具体操作如下:“登录i厦门APP—服务—便民服务—厦门民政—殡葬智慧平台—申请补助”或“登录i厦门微信公众号—i服务—更多服务—智慧殡葬平台—申请补助”进入厦门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助申请页面。按照相关提示输入或上传相关材料进行预审。预审通过的,按照相关提示上传所需材料,提交后台审批。

  2.线下办理:殡葬经办人携带所需材料到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业务服务大厅由工作人员现场办理。

  3.所需提供材料:

  本市户籍死亡人员提供死者《火化证明》原件;

  非本市户籍死亡人员提供死者《火化证明》原件和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居住证件或出具的《查询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查询结果)》原件;

  基本殡葬服务费发票(含费用清单)原件;

  殡葬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殡葬经办人持有的有效银行卡原件(开户行和卡号)。

  殡葬经办人应如实填写死者和殡葬经办人的相关信息,如实勾选死者骨灰去向地和遗体接运服务机构名称。

  厦门市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申请须知

  1.申请条件: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死亡并就地火化且持有有效《居住证》满1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且未享受国家或者单位丧葬费补助及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的其他情形。

  2.下列人员已享受国家或者单位丧葬费补助,不适用本办法:(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的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二)已参加各类社会养老保险且相关养老保险条款中包含有丧葬补贴的人员;(三)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四)已在外地领取丧葬补助的人员。

  3.本市规定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的项目包括:

  (一)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

  (二)3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

  (三)普通遗体收殓费(含遗体接运专用尸袋费);

  (四)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

  (五)价值人民币200元以内的骨灰盒费。

  4.申领期限:申请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殡葬经办人应当自死者火化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逾期不再办理。

  咨询电话:市殡葬事务中心 0592-2057446  2042577

  (周一至周五:08:30--12:00  14:00--17: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