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两起社会组织违规收费问题的通报
时间:2021-07-12 17:54

  各区民政局、各社会组织:

  2021年3月起,我市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通过年度报告、双随机检查、社会组织评价,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现将近期查处的两起社会组织违规收费问题予以通报:

  一、厦门市眼镜协会违规收取入会工本费。

  经查,2017年-2020年,厦门市眼镜协会向新入会的会员企业收取除会费外的一次性入会牌匾制作工本费用300元/家。该协会行为违反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相关规定,属于会费之外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市民政局对该协会出具《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协会组织整改。经整改,该协会已取消入会工本费项目,并向相关企业退款。

  二、厦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违规收取赞助费。

  经查,2018年-2020年,厦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向服务商企业收取入会第一年缴纳赞助费10000元(含会费)、第二年起每年缴纳赞助费3000元(含会费)。该协会行为违反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相关规定,属于以赞助费方式变相收费。2021年4月19日,市民政局执法人员约谈该协会主要负责人并出具《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协会组织整改。经整改,该协会已停止向服务商会员额外收取赞助费,并向相关企业退款。

  上述问题各社会组织应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觉查找本组织在收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切实规范涉企收费和评比达标表彰行为。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加大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推动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厦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