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厦门市民政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17 08:20

  7月16日上午,厦门市民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会议邀请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主任涂崇禹律师授课,局系统副处级以上人员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涂崇禹律师以“《民法典》概览·学习与分享”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法律实践,全面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鲜明特色、核心价值和亮点要点,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入浅出的解读了民法典的一些具体规定,针对性强、分析深刻,为民政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会议就民法典学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抓好宣传。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有大量条文与民政工作密切相连,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各处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工作。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实施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加强对民法典涉及民政业务相关内容的梳理和学习。要采取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宣传工作作为“十四五”民政普法的重点来抓。二要结合工作,推动实施。民法典颁布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登记条例》、《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同民法典相配套、相关联的法律法规也将开展修订工作,请相关处室和单位紧盯最新动态,加强学习研究,提升工作能力。要对照民法典和新修订出台的法规法规,对现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系统清理,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及时提出清理意见。要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要求,建立健全落实离婚冷静期、收养评估等制度的具体措施。三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以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为,注重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确保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