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翔安区多措并举-筑牢群防群控第一线
时间:2020-02-18 09:45

  (一)担当作为,推动干部下沉一线 

  翔安区5个镇(街),120个村(居)民委员会,为做好做细做严疫情防控工作,翔安区民政局实行“干部包村”制度,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居)防控工作专班,由区民政局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下设五个工作组,由民政局全体干部担任组员,负责指导镇(街)、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搭建“区、镇、村”三级防控工作网络。同时,结合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机制,每日安排党员干部深入结对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两名工作人员协助马巷镇村居摸排检测登记入住村居出租房复工复产企业的返回员工。 

 

 

  (二)网格管理,全面开展入户摸排 

  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对重点地区来厦返厦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三)严防死守,把好村居头道防线 

  指导村(居)委会发挥自我管理作用,以村(居)为单位,设置村口疫情防控点,由村(居)委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代表、小组长、楼门栋长、村(居)党员义工、志愿者等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对出入人员逐一测量体温,防止疑似病例进入村(居)。马巷镇山亭、何厝、市头等社区为居民和车辆发放出入通行证,加强对进出入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市头社区更是将进出车辆的后备箱纳入检查范围,全面排查,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 

 

 

 

 

  (四)简化风俗,极力减少人员流动 

  将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积极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白事”办理需提前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备案,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指定专人参与活动全程管理。劝导群众停办或延办红白喜事、民俗活动510多场次,有效减少感染源,降低传播风险。 

  (五)凝聚爱心,发动村居筹款捐物 

  疫情面前,翔安区村(居)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献爱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大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锦芳带头捐款2000元,并号召其他居民有钱捐钱,有物捐物,大宅社区居委会共计接收到爱心居民捐款近五万元,爱心物资若干;后埔村党总支书记黄钟发动乡贤筹集到600个口罩,用于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工作使用;祥吴社区书记郑不,一次性捐了2万元用于社区防控工作;内厝镇莲前村发动村民捐资近20万元用于本村入口道路检测点疫情防控。在号召下,各个村(居)民、乡贤、企业纷纷解囊相助,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六)创新形式,全面铺开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各村(居)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户外视频、村村响广播等村务公开载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大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及健康教育。积极做好村(居)民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村(居)民戴口罩,普及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创新编写闽南语答嘴鼓、录制“普通话+闽南语”双语音频等,让广大群众能听懂、易接受。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意识进一步提高。 

 

 

  (七)加强消杀,做好村居设施防控 

  要求村(居)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村(居)工作人员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设施等公共区域定时开展卫生消毒与开窗通风,确保正常办公秩序和服务质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八)暖心服务,关爱湖北返乡人员 

  翔安区新店镇多个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党员志愿者还肩负起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的职责,全镇各小区门口都贴着一张“温馨提示”,公布小区物业和社区干部服务电话,确保社区居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鼓岩社区是我省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所在的社区,社区里居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其中包括湖北返乡进行居家隔离的居民。当居民有购买食品等物资需要时,书记彭天河与社区干部充当起“快递小哥”角色,不仅送货上门,还顺便帮他们带走日常生活垃圾,让返乡人员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截止2月1日,全区各村(居)统计在翔安湖北接触人员共1180人,协助做好武汉来厦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管理、爱心服务861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