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民政要闻
绿色祭祀 文明追思---集美区致全体村(居)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0-03-24 09:58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全区正处在万众一心、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倡议“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 绿色祭祀,文明追思:

  一、文明祭扫,倡导新型祭奠方式。礼敬逝者、追思先辈,应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倡导大家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爆竹烟花,特别是不要带火种上山,避免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自3月25日零时起,我市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您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网络祭扫。

  二、异地祭扫,倡导减少返乡探亲。心有亲人,不分远近,随着全球疫情形势不断升级,为响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提倡大家及时通过不同联络渠道转告提醒港澳台同胞、境外亲属、在外地亲属相关情况,劝导港澳台同胞、境外亲属、在外地亲属暂不返乡祭扫先辈,通过在线献花、家庭追思、撰文追怀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祭奠,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在回乡途中因人员集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三、绿色祭扫,崇尚移风易俗新风。倡导环保节约,遵守社会公德。全市所有公墓、烈士陵园及区级公益性骨灰楼的服务管理机构统一提供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反对封建迷信、烧撒纸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意识,自觉遵守殡葬和森林防火等有关法规和政策,共同营造清朗追思氛围,一起维护美好城市环境。

  四、爱护家人,倡导减少外出聚集。保护好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每个人应负的社会责任。特殊时期,提倡大家尽量居家,勤通风、勤洗手,管好家人及亲属,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聚餐活动,不到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活动。提倡大家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疫情防控,关系你我;

  美好家园,你我共建;

  文明祭扫,从我做起。

祝愿全体村(居)民身体安康、阖家幸福!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20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