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工作 > 社会组织管理
厦门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召开2018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19-03-01 09:47

  2月27日上午,2018年度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市社会福利中心举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李丽红,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查忠明,市委非公办邹杨,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各支部书记,市社会组织党建办全体人员等近1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查忠明同志主持。

  述职采取了“一述一评”的方式,厦门市景德镇商会党支部、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党支部、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党支部、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厦门“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党支部、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厦门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党支部七家党组织书记依次现场述职。

  会上,各党组织高度概括、认真总结汇报2018年度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各社会组织工作情况,侧重精准脱贫、大学生创业创新、行业服务管理、为老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说起2018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他们胸有成竹、如数家珍,谈起短板不足,大家更是勇于自我“揭短”,精准聚焦想对策,加强发力补短板。台上每人短短8分钟的述职,却凝结了一年来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

 

 

  会上,李丽红书记对2018年度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做综合点评。李丽红书记表示,各支部的工作各有特色,富有成效。如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创业创新,形成党建工作“动车组”模式,打造厦门养老新模式,大力推进助残事业,发挥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等。2018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紧扣“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主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新思想引领,社会组织坚定正确发展方向。启动贯彻新思想“大调研”,深化新思想“大学习”,组织新思想“大宣讲”。二是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两个覆盖”巩固提升。强化“四同步”引领,提升“五嵌入”管理,完善挂钩指导制度。三是强力推进阵地建设,社会组织党建总部效应凸显。建设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部,打造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园,指导各级党建阵地建设。四是不断夯实达标创星工作,党建作用逐步显现。统一发放党建“大礼包”,用好用活“党建e家”平台,激发党组织党员正能量。五是全面提升自身建设,履职基础更加夯实。党务工作者全员轮训,党建宣传工作多方位推进,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运作。

  李丽红书记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今后加以注意和解决。一是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视有待提高。有的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甚至存在排斥和抵触的心理。二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不足。有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于“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质量”的局面。三是党建活动开展流于形式。一些社会组织没有真正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出现党内活动与业务工作脱节。四是党建规范化有待加强。有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停留在“建组织”的阶段,离“创星达标”还有差距。

  李丽红书记还对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2019年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每个支部和党员。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推进党建与社会组织业务融合发展。党建与社会组织执业活动融合发展,党建与社会组织文化建设融合发展,引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三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继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建设。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要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通过“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继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