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社区嘉年华在厦门举办
时间:2018-06-07 09:03

  6月5日,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社区嘉年华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城乡互动 融合发展”。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主持开幕式。 

  顾朝曦强调,以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标志,五年来,两岸社区交流载体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制度不断健全,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两岸基层交往交流的勃勃生机,推动了两岸社区治理和营造的机制融通,促进了两岸基层工作者和居民的心灵契合,形成了“两岸社区一家亲”的情感共鸣,为深化两岸基层合作凝聚了更为深沉而持续的精神力量。 

 

 

  顾朝曦指出,近年来,大陆地区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台湾地区积极启动农村再生计划,两岸社区治理和营造的体制、政策和实践同声相应、同频共振,为深化两岸基层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城乡互动融合发展”为海峡两岸社区携手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是要逐步树立两岸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将城乡社区治理和营造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谋篇布局,运用宏观、系统和综合视角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打破阻碍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制度瓶颈。二是要积极鼓励两岸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新实践,完善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理念思路、体质机制和政策措施,发挥城市引擎带动作用,激活乡村内在发展动力,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三是要持续扩大两岸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新交流,依托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和其它两岸社区交流机制,从各自本土经验出发探寻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基本规律,让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两岸居民。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赵守博、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中华文化社会福利事业基金会监察人黄碧霞、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会长刘冠雄,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两岸城乡社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围绕多方参与融合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务实研讨;开展了“两岸社区会客厅”对话、“两岸一家亲·社区斗阵行”嘉年华、“书画名家牵手两岸社区”、“两岸社区一家亲”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互学互荐的基础上搭建了两岸社区交流的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