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论坛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时间:2016-07-21 09:38

  思明区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党委

  盈翠社区面积0.366平方公里,现常住人口1万余人。社区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党员492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以辖内玉荷里作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契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成。主要有:

  一、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构建多元主体融入平台,推进共谋共管。社区党委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全面发动党员、居民、驻区单位加入小区改造行列。一是广泛征求意见。2015年底玉荷里成为改造试点,社区党委先后组织小区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等召开10余场改造方案征求会,让居民自主决定方案内容,同时开通征求意见热线广泛纳谏,党员群众提出的新设停车位、保留已有绿地等11类37条意见建议全部纳入改造规划,改造满意率达99.37%。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社区党委发布“最美召集令”,开展“我对玉荷里说的一句话”主题评选活动,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居民心声,让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积极为小区建设奉献力量的‘主人翁’。三是突出融合共建。依托社区大党委平台,推行项目认领制,发动驻区单位认领改造项目。将玉荷里小区改造细化为12个重点项目,发动7家大党委成员单位认领,帮助小区改造提升。如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中环建建设集团发挥业务优势,认领粉刷美化项目,发动支部党员为空巢老人义务粉刷墙体,实现共建服务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

  二、以党员作用发挥为示范带动居民参与,推进发展共建。社区党委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一是党员带头资金众筹。在积极申请老旧小区改造“以奖代补”基础上,党员主动带头众筹赢得居民支持,共发动112户筹资41.9万余元,参与率达到91%。现已去世的第四支部党员、曾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老科研专家何鼓生在生病期间仍带头捐款。二是党员带头设计规划。根据玉荷里小区党员多为原感光厂设计专家的情况,社区党委成立6人党员社区规划师团队,全程参与改造规划、设计、施工。在党员社区规划师的协助下,玉荷里小区确定“海绵小区”改造方向,采用八字形植草砖、干式植草沟等方案,打造成为闹市中心的“生态小区”。三是党员带头参与监督。小区内有专业经验的党员主动成立项目监督小组,负责工程监督、帮助施工单位与居民沟通协调,先后解决道路拐角设计不合理等10余个问题。第四党支部书记邹家鹿前几年已经搬离小区,得知小区改造,第一个号召成立党员监督小组,每天到改造现场实地巡查,带动更多居民志愿者自觉参与日常监督,其他居民纷纷配合拆除违章扩建,协助解决施工用水用电问题。

  三、以党组织建章立制为重点维护改造成果,推进共评共享。社区党委着眼长效,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小区管理质量,巩固改造成果。一是建立认管认养机制,激励居民长期参与。社区党委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社会组织骨干等积极参与认管认养,推动长效管理。改造后,不少居民主动前来认捐桌椅,小区内多处植被挂起被认养的“身份证”,植被的浇水、锄草、修枝剪叶工作均由认养的居民负责。二是制定“居民公约”,培育社区共同精神。社区党委把“激发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塑造群众精神”贯穿改造全过程,发动广大居民参与制定居民公约,出台10条细则,改变以往“不许”“严禁”等命令式口吻,倡议邻里关爱、缔造熟人社区,进一步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常态长效的共同精神培育机制。三是总结自治经验,实现可持续管理。总结龙山公寓、盈翠里等小区自治管理经验,在玉荷里改造中配套成立业委会,推行党组织和业委会交叉任职制度,积极筹备引入物业。2名党员当选业委会委员后,第一时间组织对有车住户情况摸底调查,严格车辆出入管理,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由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把党组织的服务深入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促进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