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论坛
引领多元共治 服务申遗工程
时间:2016-07-21 09:37

  思明区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党委

  龙头社区地处鼓浪屿岛商业核心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7000多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支部,党员159名。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社区治理,服务鼓浪屿申遗等中心工作,构建了优美和谐的人居人际环境。主要有:

  一、构建党建联动网络,增强社区治理参与力量。社区党委注重加强组织联动,整合社区内多元主体,有效增强了社区治理力量。一是做好同驻共建工作。社区辖区有厦门轮渡公司、鼓浪屿干部疗养院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为社区开展区域化党建提供了良好条件。社区党委依托大党委平台,运用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共同开展医疗、助学、助老等社区服务,将社区党建“单打独斗”的传统做法向“区域一体、共建互动”转变。如大党委成员单位鼓浪屿干部疗养院党支部开展义诊活动,发动党员医生每周三上午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鼓浪屿医院党支部开展网格医生党员下社区活动,建立“三师诊疗”模式,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二是推行“7+N”服务团队模式。社区党委依托网格化管理实行组团式服务,建立了“7+N”服务团队,即建立网格党员、网格管理员、社区警员、司法助理员、消防员、城管人员、环卫人员等7个网格服务团队,协调增加社会组织、社会监督员、志愿者等“N”个力量纳入服务网络,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7+N”服务团队模式运行以来,已服务300多人次,化解邻里纠纷27件,并作为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模式在全区推广。

  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多元主体自治水平。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多元主体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平台。一是成立楼院自管小组。社区党委在党员集中的4个楼院率先成立了自管小组,发动党员担任组长,带领楼院居民参与楼院环境整治、邻里矛盾调解、邻里间互帮互助,截至目前已化解邻里纠纷141件。建立楼院居民议事厅,吸收自管小组成员、居民代表参与议事,及时商议解决居民反映问题。如在厦鼓过渡航线新政调整时,各楼院居民议事厅共召开了17场议事会,针对过渡新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最终推动有关部门出台的方案更贴近居民合理需求,得到社区居民的充分认可。二是组建商圈自治理事会。社区党委探索商家参与共治模式,与鼓浪屿家庭旅馆行业党支部共同引导龙头商圈组建自治理事会,指导自治理事会制定了议事规则及商家自律公约,通过自治理事会规范商家诚信经营、参与社区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如在开展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中,自治理事会主动介入商家与施工方的矛盾,帮助协调解决了8个棘手问题,有效推动外立面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突出党员示范作用,服务社区治理重点工作。以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为社区治理重点工作贡献力量。一是服务保障申遗重点工程。社区党委倡导党员主动作为,发动53名热心的老党员与社区网格员组建申遗宣传队,入户宣传申遗事务,做好居民和商家的宣传解释和动员引导,共同参与支持鼓浪屿申遗重点工程。对于建筑外立面整治过程中配合度较差的商家和居民,在职党员和老党员骨干多次主动上门走访,与商家居民耐心沟通,及时反映合理诉求,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推动实施“垃圾不落地”行动。针对社区辖区商家多、游客流量大、环卫力量不足、保洁管理难等问题,社区党委联合商家自律联盟党支部、家庭旅馆行业党支部共同开展“垃圾不落地”示范街创建活动。社区党委引导商家自律联盟出资组建保洁队,坚持每日清扫片区卫生,并对游客进行宣传督导。社区党委还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对于主动配合支持的商家进行季度评优,对于管理不到位、门前卫生维护较差的商家,由商家自律联盟党支部建立黑榜、给予曝光,并根据情况由鼓浪屿城管大队实施处罚。同时,社区党员和楼院党员骨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居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社区楼院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7%。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实效,凝聚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合力,为鼓浪屿申遗工程等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