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论坛
加强党建核心引领 推动社区民主治理
时间:2016-07-21 09:35

  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

  前埔北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近2万人。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党员292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紧密围绕“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行动,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开创了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民主治理的新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基础,健全社区民主决策机制

  社区党委探索建立多元参与渠道,让党员群众拥有社区治理“发言权”和“参与感”。一是搭建民情收集平台。开展“民晴领航员”行动,由党员为主引导,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问题情况分类并及时处理,让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小区的居民都有机会和渠道参与社区建设。两年来,共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600多条,其中有480条涉及社区治理并付诸实施。二是凝聚社区共同精神。充分利用报刊媒体、宣传栏等渠道宣传社区治理情况,开设“品质前埔北”社区微信、微博,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注重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区“和美邻里节”、“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志愿服务日”等主题实践宣传活动,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社区氛围。三是深化组织引导。充分发挥社区党员骨干、楼宇小组长、意见领袖、热心居民等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以加强居民参与能力建设为重点,开设能人工作坊,运用开放空间技术培养党员骨干和社区领袖,提升党员群众参与议事协商的能力水平。

  二、强化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完善物业小区民主治理机制

  社区党委探索创新物业小区“社区党委指导监督、物业公司专业管理、业委会阳光自治、业主代表及监督小组评议监督”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物业小区自治共管模式,有效协调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一是强化党组织领导监督。加强社区党委对小区业委会换届的领导和监督,牵头制定物业小区“四位一体”民主共管议事规则,两年多来共成功推动康乐、住总等4个小区顺利成立业委会,2800多户业主参与实名投票选举。社区3位党支部书记、11位党员当选业委会委员或主任,实现社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的交叉任职。二是建立业主代表制度。社区党委以住总小区为试点,创新业主代表选举制度,划分选区组织,每30户业主实名投票民主选举产生1名业主代表,进一步细化了小区自治单元格。在社区党委的牵头组织下,住总小区民主选举产生57名业主代表,其中50%为社区热心党员,业主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三是构筑四方共治模式。社区党委牵头理顺业主代表及监督小组、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权责清单,创新物业管理保证金制度,制定物业服务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社区党委还携手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监督小组组成考评组每年年底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进行现场量化考核,督促物业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此举为全市首创。

  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完善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新模式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多元力量参与,不断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一是开设社区书院。积极整合乐龄服务中心、蓓蕾乐学中心等平台,开设社区书院,下设价值观学堂、幼儿学堂、青年学堂、乐龄学堂,成功打造覆盖辖区婴幼儿至老年群体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平台。成立至今,已开办22门常设课堂,举办12场次特色活动,惠及辖区3000多户居民。二是培育社区组织。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已备案登记42个社区社会组织、20支志愿者队伍,共有171名党员加入,每个社区社会组织都有党员担任骨干。社区党委还引导成立党员互助小组,开设12个服务项目,有8000多人次居民从中受益。三是购买专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如与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合作,为行动不便老人设立“家庭病房”,开展送医上门,提供陪护者培训、手工制作及各类养生讲座。引进思明早教设立前埔北分点,秉承普惠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设立早托班,开设早教课程,已为800多个家庭提供专业早教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凸显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发动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