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建设与发展情况

  • 访谈时间:2020年9月29日(周二)上午10:00-11:00
  • 访谈嘉宾:岳世洲一级调研员
  • 地    点: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主持人2020-10-10 15:13: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岳世洲做客厦门市政府网,介绍我市城乡社区建设与发展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 主持人2020-10-10 15:14:00
     
        您好,欢迎做客厦门市政府网。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城乡基层和谐稳定。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城乡社区的总体情况。
  • 岳世洲2020-10-10 15:15:00
     
        厦门市现辖6个区、38个街(镇)、525个村(居)委会(其中城市社区232个、“村改居”社区146个、农村社区147个)。全市城乡社区共划分责任网格3416个,配备社区工作者8000多人。全市常住人口41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30多万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的特点规律,持续深化社区治理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回应了居民服务需求,促进了社区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 主持人2020-10-10 15:16:00
     
        刚才您介绍,厦门市有社区工作者8000多名。请简要介绍一下,成为社区工作者需要具备的条件。
  • 岳世洲2020-10-10 15:18:00
     

       社区工作者通过选任和公开招聘方式配备。

      (一)关于选任的社区工作者

      1.社区党组织成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参加选举当选的、或被任命为社区党组织成员的专职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范畴管理。

      2.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参加选举、当选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的专职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范畴管理。

      (二)关于招聘的社区工作者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责任心强。

      2.热心社区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相关业务知识。

      3.身体健康,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招聘岗位特殊要求的,年龄可放宽到38周岁。

      4.原则上具有本市户籍,且就近居住,便于服务社区。

      5.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或学位且符合上述条件的,在笔试环节可适当加分。具体由各区规定。

  • 主持人2020-10-10 15:18:00
     
        社区工作者确实是社区居民的知心人、守护者,我们看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区工作者挺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红色守护防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此次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情况。
  • 岳世洲2020-10-10 15:19:00
     

        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以来,我局认真指导全市民政部门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疫情防控、协助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主动履职,突出综合协调联防联控。全市525个村(居)都成立了由村(居)主干任组长的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查、监测、报告、应急等预案,疫情报告全天候畅通。主动运用“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动员和协调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党员、老干部等社区力量,配合社区民警、社区医务室等组织联防联控、小区(村落)把控、站岗劝导、知识宣传、心理辅导等工作,提升了社区防控工作的专业程度。8000多名城乡社区网格员按照工作分工(其中3910多名“两委”成员带班带头、轮流值守),依托责任网格配合镇街及其职能部门做好入户排查、知识宣传、定点执勤等相关工作,特别把社区内残、病、老、困、弱、幼等特殊群体作为一线防控工作的重点。

      (二)全面防守,突出压实社区网格责任。把全市城乡社区细划为3416个网格(村落、楼宇、小区等)微治理单元,落实“微治理”责任,建立了网格化工作机制,压实带班领导和值班制度,延伸到村居楼宇、村落等“末梢”,确保一级响应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不留死角和“盲区”。依托社区(村)网格,通过公安“大数据”和社区网格化平台,采取“大数据工作法”,实行全面严格的摸排。发动房东协会开展自查申报,社区在“百姓平台”核实比对,确保外来人员无遗漏。把住村(小区)进出口,加大对“城中村”的人员投入,增设岗位,做好体温监测和游客劝访等工作,防止疫情输入。协助做好舆情监控,及时报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社区工作力量下沉到小区,湖里区开展“爱心厦门 防控疫情 小区在行动”工作,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关口前移,通过采取“十在小区”行动,将小区建成防控疫情的第一防线和最有效防线。

      (三)群策群力,突出宣传和内部疫情防控。各村居、小区、楼宇、自然村等借助电话、微信、村务公开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和村(社区)大屏幕、宣传栏等媒介,通过张贴居民公告、拉挂“硬核”横幅、散发防疫传单,有针对性地发布防控知识、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村(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增强居民信心。集美区、翔安区广泛发动文艺团体和社会组织,创作了一批闽南语的疫情防控歌曲、打嘴鼓、相声等节目,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在中老年居民中取得良好的反响。海沧区天竺社区成立了“护村小喇叭”队,队员拿着小喇叭深入街巷广播宣传防疫口诀,队员每日人均行走10余公里。同时全市各村(居)不组织村(居)民开展集中性群众聚集活动,加强对各类红白喜事、联欢活动的劝停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社区人员聚集。加大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落实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和服务设施的防控措施,督促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和卫生死角清理。引导社区工作者加强个人防护,在确保正常办公秩序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积极配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我局认真指导各社区(村)积极配合各级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两不误”。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辖区企业自2月9日起陆续恢复生产,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刘福禄积极细致地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外来人员开具出入通行证,凭证通行卡口。目前,辖区企业相继恢复生产。思明区采取小区微信群信息快报的形式,把政府对员工分为A、B、C三类情形政策,采取不同复工做法,通知到每个小区的员工,广为宣传。思明区筼筜街道辖内企业众多,为确保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顺利开工,筼筜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建立“街道-社区-物业-企业”联动机制,组织工作人员兵分五组,对辖内55个楼宇、园区物业开展全面走访。翔安区洪塘镇塘边村党总支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考虑到高时石材等辖区企业大部分员工都居住在本村,塘边村包村领导及村两委主动联系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的困难和需求。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实地走访企业,确定已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做好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措施,符合开工条件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出一套较为完备的返工外来人员管理方案。

      (五)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大数据摸排、全方位归集。创新开发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做到云盘有数。新开发的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把社区模排、入厦系统、卡口采集、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疫情监测等进行全面归集。分散于各站口的入厦人员登记信息汇集到同一个数据池里,并通过交通、通信、公安等多部门的大数据联动,同步与疾控监测、医疗机构系统互联汇聚,实现疫情全流程监管,并构建了密切接触人群的网络图谱,大大提升了防疫时效。入厦人员必须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登记入厦信息,出示二维码、测量体温后方可出站。在厦门市火车站、机场等各个出站口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处,都有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创新开发小区治理智慧码,做到联动联防精准有数。“家住厦门”平台推出“小区电子通行证”功能。住户事先在“家住厦门”平台完成认证,每次回小区只要扫码、测温、在手机上填写温度,确认是本小区住户且体温检测正常,就能顺利进入小区。省去了小区门口填表,手写姓名、电话号码、楼栋和门牌号等相关信息等许多麻烦。“家住厦门”平台的体温数据一旦出现异常, 就上报相关管理部门,并对异常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信息收集,与全市健康码系统同步对接,实现动态更新,网上线下全力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同时,机器人也助力社区网格员,进一步织密防疫网络。金山街道采用“疫情防控机器人” 进行电话摸排。该机器人具有批量一对一电话呼叫的能力,每天可以通过一路电话拨打1400通电话。在与居民的对话中,机器人可以自动采集居民提供的疫情相关信息,并对说过“发热”“咳嗽”等敏感词的居民进行标记,协助做好摸排、统计梳理等工作,提升防控效率。创新非接触防控互动模式,做到防范交叉感染健康有数。网上问诊,为患病群众提供不交叉感染问诊服务。厦门市民均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i健康”等平台公众号,上线“抗击新冠肺炎”专题,全市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千名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在线提供发热咨询和帮助。家庭医生还可以通过平台为辖区内慢性病患者线上续方。线上的“零接触”问诊,既解答了市民的疑问,又缓解了医院门诊压力,居民申请续方,药品快递到家,让市民安心在家,共同抗疫。春节期间,仅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有80多位居民使用线上续方功能。

      (六)广泛动员,大力实行“三社联动”。广泛动员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约200家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参与防控行动累计捐赠款物金额上亿元,41家社工机构近450名社工150余家服务企业服务29634人次。他们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协助相关政府部门、街镇、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入户宣传、体温检测、复工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战“疫”号召,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

  • 主持人2020-10-10 15:20:00
     
        社区工作者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接下来民政部门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育重点有什么规划?
  • 岳世洲2020-10-10 15:21:00
     

       接下来,我局将重点围绕职业化体系建设,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厦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引导和规范我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二是强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建立社区工作者“四类十八级”职级并行制度,即把社区工作者分为正职、副职、专职两委及一般社区者四类;又把他们的岗位划分为18级的等级序列(其中,正职为7-18级,副职为5-16级,专职“两委”成员为3-14级,其他社区工作者为1-12级),使普通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也有上行空间。三是明晰薪酬体系结构。进一步明确社区工作者总体薪酬待遇水平、薪酬结构组成(基础工资、绩效奖金)及其比例,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全市统一,岗位津贴、绩效奖金由各区自主确定,既建立全市统一基础体系,又给各区一定的自主权,调度基层积极性。四是健全管理考评体系。明确合同管理、日常管理、监督管理和档案管理等有关问题,确立考评原则、考评分值占比、等次及其结果运用等。五是建立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工作机制。明确以初任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为主要内容分级分层实施的培训体系,推进在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选拔街道(镇)机关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社区工作者等措施。六是加大激励力度。对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以上文凭的社区工作者给予学历津贴;对获得全国统一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对有突出贡献,获得重要荣誉的,给予奖励、高定等级等。增强队伍获得感、荣誉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对于形成“留得住”“用得好”的社区工作者人才使用和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购买社工组织服务投放到社区,实现服务重心下移,丰富社区服务体系的内容和功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 主持人2020-10-10 15:21:00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推动“三农”工作补齐短板。应该看到,现在村干部队伍还存在管理不规范、教育培训手段单一、报酬待遇水平较低等问题,市民政局下一步会在这方面开展哪些工作?
  • 岳世洲2020-10-10 15:23:00
     
        前一阶段,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若干措施》,对你所提出的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规范,包括加强队伍培养,推动人才选拔培育工作制度化;加强规范运行,完善村干部管理机制;加强绩效管理,细化村干部考勤、考核、绩效管理办法;加强监督巡察,严肃巡察监督纪律等内容。目前文件已经印发到各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相信能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村干部队伍,对发挥农村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核心引领作用,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会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 主持人2020-10-10 15:24:00
     
        村干部的待遇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建立正常增长机制的要求,我们这次印发的文件在这方面做了何种尝试?
  • 岳世洲2020-10-10 15:24:00
     
        这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文件中对村干部的补贴标准首次进行了明确,在全省率先提出村干部的补贴要跟各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并建立适度增长机制,可以说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对提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稳定队伍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此外,文件还提到了村干部其他待遇问题,包括每人每年安排一次不低于300元的健康体检;全年业绩考核奖励总额平均不低于各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5;对村集体经济经营的较好的村组织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于获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每月给予300元、200元职称补贴等等。除了物质的奖励,还进一步拓宽了村干部的晋升路径,比如下一步会加大从村主干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适度增加从优秀村主干中招聘镇(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名额。
  • 主持人2020-10-10 15:25:00
     
        现在我市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流向了城市,出现了“空心村”“留守村”等问题,对农村的治理和服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留住农村人才这方面,我们有什么考虑呢?
  • 岳世洲2020-10-10 15:25:00
     
        一方面,像前面提到的,我们提高村干部的待遇,希望能吸引一批人才回乡参与社区治理。另一方面,我们也从人才的管理和运用方面下手,一是开展交叉任职,推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三位一体”,主要负责人由一人担任、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二是储备后备力量。以镇(街)为单位,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确保保持每村2-3名35岁左右、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后备力量的存量,其中女干部占一定比例,至少有1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后备力量,并加大对后备力量的跟踪培养力度。三是积极探索村干部专职化建设,逐步建立农村党建组织员制度,坚持公开选聘,专职专用,充实农村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四是统筹全区人才资源,对于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或乡村振兴重点村,由上级机关选派的驻村干部、区直部门和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推介65周岁以下本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以及择优选派一批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担任“第一书记”。
  • 主持人2020-10-10 15:26:00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之前有发现“小官大贪”、村干部涉黑涉恶等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会如何加强管理,防范于未然呢?
  • 岳世洲2020-10-10 15:26:00
     

        一是加强日常的管理,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建立健全村干部管理信息库,加强村干部队伍动态调控。对任期内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以及经济薄弱面貌无法改善的,不再作为下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人选。

      二是建立履职清单机制,全面推行“一定三诺两评”管理办法,承诺书年初向全体党员和村民公布,年底进行综合评议和述职考评。对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对连续两次被评为不称职的,要免职或责令自行辞职,终止其职务;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要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是加强管理监督,进一步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制定村级事务公开清单,一般每月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次,对阶段性重大问题和多数群众点题公开的内容要随时公开。实行村财务定期审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

      四是开展区级对农村党组织延伸巡察,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要求不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

  • 主持人2020-10-10 15:27:00
     
        好的,谢谢岳世洲一级调研员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 网友2020-10-10 15:27:00
     

        今年社区工作者招考工作什么时候启动?

  • 岳世洲2020-10-10 15:28:00
     

        我市每年定期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考社区工作者,补充基层工作力量。2019年全市3500多人参加了考试,共招聘近200个岗位,有效充实我市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今年受疫情影响,招考工作尚未启动。请关注各区政府网站,了解招考最新消息。

  • 网友2020-10-10 15:28:00
     
        社区居民如何参与社区建设?
  • 岳世洲2020-10-10 15:29:00
     
        社区是居民的共同生活的家园,每一个居民都有建设社区、维护社区良好的秩序和生活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我市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主要渠道有:参加社区基层组织的选举,依法履行社区居民权利和义务;通过加入社区社会组织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参加社区临时组织的公益活动和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信息平台、新闻媒体、各类监督机构向社区组织建言献策等等。
  • 主持人2020-10-10 15:29:00
     
        非常感谢岳世洲一级调研员的详细解答。因时间所限,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再见。